预约制
公Z号:明天刺青
微博:明天刺青

生于水搏于水再赋水于爱--《长江图》评

铺展的长江图太过厚重,沉得人无法承受。
追寻一位女性,幻化成追寻整条长江,自上海追溯到长江源头,当所有的情绪追求都变作眼前不得侵犯的坟墓,一切的安宁都在哭泣。
沉溺在诗歌中的高淳,他意外的在上海被一女子迷住,而恰巧在下一次泊船时得以两人同床诉爱,“你一定被很多人爱过,我也爱很多人”,夹杂着一道不明情绪带动着旁观者。
而后在铁甲机器里找到一本诗集,巧合的是诗集的地名标注竟是长江沿岸的泊点。一个被神魂颠倒的追求者形象开始饱满起来,期待着一次又一次的相遇。
故事采用倒叙的方式,连着看起来一种话不说穿的迷人味道被导演抓的很准,诗歌意向的表达不需要具体,更不需要去解释一个故事,需要的只是你沉浸在一场情绪中与之共鸣。
安陆在问佛那一段,一种阴谋论般的诡辩恰巧诠释了现代人的那种恐慌,需要得到所有的解释,可所有的解释都会在揭晓前戛然而止。蔑视圣灵是罪过,那么神灵不宽恕算不算神灵的过错呢?
摄影上从一开始就抓住神,所有的气氛烘托都得益于满分的摄影诚意!浩远的长江流动,船头划过屏幕的触感,以及往后的长江沿岸的群山,荡气回肠的三峡工程,在近乎捂耳的噪声中大开,亮鲜的太阳在眼球底下闪动。对岸的女子生火,攀爬,卧坠于峭壁山洞,以及群山深处传来的像海豚一样的声响都把一场朝圣诠释的近乎神迹降临。
回溯到故事本身,从遇见到床合到自杀,到柴米油盐到出轨到害人自杀,再到修行到船中害命,到问路被他伤,最后流离到经不得半点亵渎的生命归宿,完成了一场修行的安陆其实不过是让高淳为她再走一遭长江。
厚重的母亲河,横躺在中华大地,历史的推移变迁,雏人的喘息,试一场横渡长江的游泳,再站立到对岸的草丛处,一场爱被完成了也被牺牲了。

评论
热度 ( 2 )

© Old Reed | Powered by LOFTER